top of page

XCMYK 廣色域

GRACoL 研究計劃

XCMYK 提供了一種相對簡單的方法來生產比 GRACoL 更飽和、更加豐富的彩色印刷。 Idealliance 於 2015 年開始的廣色域印刷研究計畫,廣色域印刷一般是指色域範圍優於標準 CMYK 四色平版印刷 ( ISO 12647-2,例 : GRACoL 2013 ) 的色域表現。

XCMYK 廣色域印刷使用標準或高彩度四色油墨,不需額外的特別色油墨與墨座,無需額外清洗印刷機座,可減少印刷成本和複雜性,所需設備絕大多數的印刷廠商皆已具備。在較好的紙張上,印製較高彩度的 CMYK 油墨,應用 FM 調頻網點增強細節,透過 G7 校正,以產生出比 GRACoL 更寬廣的色域。


此一測試計劃前後歷經 15 個月與 26 次上機測試,涉及全球 26 個測試地點,包括台灣 ( 翊發印刷 )、中國、香港、新加坡、馬來西亞、巴基斯坦、加拿大和美國等。由此計劃所發佈的 XCMYK 色彩特性描述檔,已利用各式數位印刷機測試確認,傳統平版印刷與數位印刷機皆可以達到 XCMYK 色域品質。


重要說明:

  • XCMYK 是一種廣色域印刷的應用,不能取代 GRACoL 色彩標準。

  • XCMYK 可以藉由 4 色平版印刷或數位印刷+ XCMYK 色彩描述檔方法達成。


相關檔案請透過連結下載。


XCMYK Datasets and Profiles




XCMYK 說明簡報
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