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G7 階調與灰平衡


G7 是首個定義如何在 CMYK 中印刷灰色的通用標準,在有 G7 校正方法之前,不同印刷設備或技術在色調 (亮度及對比度) 和灰平衡的表現,通常會有截然不同的結果。一台非常好的印刷機的色彩表現可能很暗,而另一台則很亮;一台可能偏藍,而另一台偏紅等。過去為了讓不同的印刷設備有相同的色彩表現,各項製程會需要具備各自的 CMYK 色彩描述檔,再利用這些色彩描述檔讓不同印刷設備有相近的色彩表現,這些程序在印前校正的過程中,總會花費大量的時間及昂貴的成本。

為了解決印刷機之間的差異,G7 在平版印刷的基礎上,定義了標準的階調與灰平衡,並製訂了適用於各式印刷系統的校正方法。今天我們來看看 G7 校正的核心是什麼吧!本篇延續上一篇的 G7 國際色彩印刷標準,還沒看過的朋友 立即前往查看

G7 基於人類視覺感知定義共同中性外觀,為了達到在不同印刷設備,或是使用非標準油墨及紙張,依然能生產出色彩外觀相似的印刷品,利用階調及灰平衡控制印刷色彩外觀:

G7 階調 (Tonality / NPDC)

G7 階調是指中性灰的網點百分比和印刷濃度之間的關係,包含單色 K (黑墨),以及 CMY (三色灰)。

G7 標準的灰階中性濃度值是透過使用 ISO 標準油墨和紙張,平均多台平版印刷機的測試結果,依據不同滿版濃度表現,制定出灰階印刷濃度曲線 (Neutral Print Density Curve, NPDC)。不同的 NPDC 曲線在中間調至暗部對比的範圍 (50% 以上),會有明顯差異,但在亮部對比仍保持相近的印刷表現 (25% 以下)。

圖 1:G7 NPDC FanGraph

G7 灰平衡 (Gray Balance)

1. 標準灰定義

G7 灰平衡與紙張顏色 (紙白) 相關,主要是由於人眼具備「視覺適應 visual adaptation」的特性,眼睛會以圖像周圍的紙白作為中性色基準。對於大腦來說,紙白就是中性色調。這也代表印刷在不同顏色紙張上的同一張灰階圖像,在並排觀色時會略有不同。例如:在藍色紙張上,灰階圖像反而會看起來偏黃;在黃色紙張上看起來會偏藍。因此,為了讓灰階圖像在偏藍的紙張上看起來是中性灰的視覺效果,這張灰階圖像就需要略為偏藍。

圖 2:不考慮紙張顏色的色彩表現

圖 3:G7 灰平衡色彩表現

2. 灰平衡公式

灰平衡公式由特定 % 的 CMY 灰階與紙白 a* b* 計算出該灰階的標準 a* 和 b* 值。因紙張顏色而異,透過以下公式計算:a* = paper_a* x (1 - C/100) ; b* = paper_b* x (1 - C/100),計算出特定 % 灰階的標準 a* b* 數值。

確切的 CMY 灰階 % 數值請參考「G7 How-To」手冊,以及 P2P51 導表中的第 5 欄。

圖 4:灰平衡公式示意圖

過去印刷機的校正方法,會依照 CMYK 個別的網點擴增值 (TVI) 來控制階調,因網點擴增值是經由墨膜的反射率所計算出,意即 TVI 校正不依據人類視覺感知來調整色彩表現,除了要校正 CMYK 共四條曲線外,同樣的網點擴增值也並非會得到相同的色彩外觀,可能會受到油墨色相、印刷順序或疊印等等因素,而導致色彩外觀有所誤差。相較於 TVI ,G7 透過校正兩條灰階曲線,並且將灰色控制在以實際印刷紙白為基準的中性色調,以得到相似的色彩外觀,對於無法使用標準 ISO 油墨與紙張的印刷供應商,藉由 G7 可讓不同印刷設備達到相近的色彩表現,因而全球已超過 1000 家 G7 認證企業,亦為認證廠商數量最多的印刷認證系統。

想知道 G7 更詳細的內容或是如何應用於您的印刷機嗎?Idealliance Taiwan 每年會舉辦 G7 Expert 教育訓練以及 G7 實務課程,到 聯絡我們 送出訂閱電子報申請,有活動我們會即時通知您,或是關注 Idealliance Taiwan 官網,我們會放上最新的活動資訊!

以上關於 G7 階調與灰平衡的介紹,希望對大家有幫助,我們下次見!╰(*°▽°*)╯


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