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G7 國際印刷認證


5分鐘小學堂又回來啦!今天帶來的主題是 G7 國際印刷認證。從 2018年開始,Idealliance Taiwan 在台灣推廣國際印刷標準化與 G7 已經三年,到底什麼是 G7 呢?在開始介紹 G7 之前,我們先來聊聊 Idealliance 是何方神聖吧!٩( ᐛ )۶

美國 Idealliance 國際數位企業聯盟,非營利的數位傳播產業協會,創立於1966年,為國際性的數位圖文傳播與色彩影像智庫團隊。Idealliance 也是 ISO TC130 圖文科技標準委員會中貢獻最多的成員之一,並且是全球最重要的印刷認證機構,Adobe 軟體中常見的 GRACoLSWOP 或是 CGATS CRPCs 色彩描述檔,即是由 Idealliance 所制定。

Idealliance 透過分佈於全球的 12 個區域辦事處,定期舉辦印刷與色彩管理專家培訓課程。2018年10月財團法人印刷傳播興才文教基金會與美國 Idealliance 協會合作,正式在台灣成立 Idealliance Taiwan 辦事處,針對色彩管理技術與印刷標準認證,為印刷與包裝產業提供 G7 與 BrandQ 專家認證培訓與 G7 Master 印刷廠認可服務。

G7 國際印刷認證是由美國 Idealliance 國際數位企業聯盟 為印刷相關企業與輔導專家所制定的認證服務。印刷廠透過 G7 認證專家的輔導與協助,利用 G7 灰階導表,並依據灰平衡與灰階印刷濃度曲線 (NPDC, Neutral Print Density Curve) 來校正印刷設備色彩表現,進而讓印刷色彩表現符合 ISO 15339 國際色彩標準ICC 國際色彩聯盟 所發佈的 7 種印刷標準色域。

國際印刷色彩標準領域中,Fogra PSO 或是 GMI 皆是依據 ISO 12647-2 中所制定的紙張、滿版顏色、與階調 (網點) 擴增曲線,調整個別 CMYK 的滿版色與階調表現,將印刷設備調整至符合國際色彩標準的狀態。但此印刷校正方式的限制是必須使用符合 ISO 標準所規範的紙張與油墨,相較於歐洲,美洲與亞洲的印刷供應商,要尋求標準 ISO 紙張及油墨是相對困難。


G7 印刷校正法不侷限於使用 ISO 標準的油墨與紙張,經由紙白修正技術 ( SCCA, Substrate Corrected Color Aim ),透過灰平衡以及 NPDC 階調曲線來調整印刷色彩表現,以符合國際色彩標準,並且能讓不同製程的印刷品達到相近的色彩表現,因此 G7 在近十年間,已成為全球認證廠商數量最多的印刷認證系統。


在 G7 國際印刷認證程序中,主要分為以下三種身份:

Idealliance

為認證單位,負責審核印刷企業是否具備執行 G7 印刷校正的能力,以及印刷色彩表現是否符合 G7 認可的規範。

G7 Expert 認證專家

必須具備色彩管理、打樣設備、印刷設備、製程品管控制領域的專業,能夠分析印刷色彩與品質相關問題,並採取修正措施,將印刷生產系統與流程調整到符合國際印刷標準或規範。

G7 Master 認可企業

印刷企業必須透過合格的 G7 Expert 認證專家,為印刷企業提供 G7 校正輔導服務,協助校正印刷設備色彩表現,並向 Idealliance 認證單位申請 G7 Master 企業認可審核。


印刷供應商申請 G7 Master 企業認可審核,依其色彩管理與印刷品管能力,分為初級、中級與高級三個級別:

  • Grayscale 初級:檢核 G7 P2P51 導表中 CMY 灰平衡與 NPDC 灰階階調曲線。

  • Targeted 中級:除了 CMY 灰平衡與 NPDC 階調曲線之外,增加檢測紙白、CMYK 滿版與 RGB 疊色色彩。

  • Colorspace 高級:檢測除了包含前述所有項目之外,再增加檢測 IT8.7/5 (TC1617) 導表 1617 個顏色,達到印刷全色域評量。

對比於歐州,在美洲與亞洲的印刷供應商尋求標準 ISO 紙張及油墨相對困難,再加上 G7 Master 認證前置作業程序相對精簡且費用較低,近 10 年間 G7 Master 認證數量迅速增加,已成為認證企業數量最多的印刷認證系統,全球有超過 1000 家 G7 認證企業,數量以美國最多,中國次之,台灣則已有超過50家企業曾參與 G7 Master 認證。

Idealliance 透過分佈於全球的 12 個區域辦事處,定期舉辦G7 Expert 認證專家培訓課程,完成課程並通過 Idealliance 認證考試的專家,將授予 G7 Expert 認證專家證照,可為印刷相關企業提供 G7 輔導,並為印刷廠申請 G7 Master 審核。


以上關於 Idealliance 及 G7 的介紹,希望對於想了解國際印刷標準認證的大家有所幫助!



bottom of page